冯雨柔,今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户籍地自贡市富顺县,2020年9月,富顺县就业部门根据她的专业特长,推荐她到富顺县实验小学参加就业见习,为下一步就业积累实践经验。

邓昱林,今年7月毕业于福建省华侨大学,毕业后回到户籍地自贡市,通过市人才交流中心的推荐,2020年8月应聘到自贡市就业服务管理局从事失业补助金窗口受理工作,目前她已经通过了事业单位的公招考试,将到新的单位工作。

她们是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353人中的缩影,由于疫情的影响,我市2020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比2019年增加了33.64%,为了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精准服务,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以下方面指导全市相关工作的开展,一是实现“三个100%”管理通过电话、QQ、社区走访等形式和高校毕业生逐个联系对接,摸清基本需求,联系率必须达到100%。回访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及时更新到数据库中,登记率、服务率必须达到100%,做到动态管理。二是全力推进“五个一”精准服务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提供“五个一”(一次职业指导、一批岗位信息、一次见习机会、一份政策清单、一份服务手册)精准化服务,确保就业服务不断档、不断线。三是落地落实各项补贴。对到小微企业就业的落实社保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对参加就业见习的落实基本生活补助;对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通过主动联系、走访摸排、跟踪服务,截止10月,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就业及处于就业准备活动的人数已达到2691人,比例达80.26%。预计到年末,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就业及处于就业准备活动比例将达到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