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自流井区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坚持致力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机制,创举措,强服务,有效促进创业服务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45万元(其中个人贷款37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1675万元),疫情期间帮助一户企业完成200万元转贷工作,扶持自主创业24人和8家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400余人,营业额超1.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为广大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生等创业就业提供有力的政策和资金保障,为助力创业、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多方联动,健全组织机构。

自流井区成立了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单位组成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就业局、区国投公司及企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联合评审小组。两机构成员单位从自身职责和职能出发,实现部门间协同和信息数据流转,形成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同时制定出台了《自流井区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和《关于小微企业创业贷款担保审批流程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

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赛事、培训、走访、慰问等活动和微信公众号、就业创业交流微信群、QQ群、LED宣传屏、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全面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充分利用“大接访”活动、就业创业专家指导活动、专场招聘会、拓展训练、创业大赛等有利时机,对这项惠民政策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会同市就业局、承办银行深入走访自流井区历届创业之星企业宣传政策、提供服务,解决创业者融资需求。同时组织惠企、惠民政策宣讲会进行政策宣传,累计印发宣传资料4万余份,并安排专人在自流井区举办的就业创业培训班上重点讲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使有项目、有贷款意愿的人员了解具体政策、明白办理流程。

三、注重培训,锻造干部队伍。

针对新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组织辖区内街道、乡镇分管领导、劳保所长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第一书记等相关人员以及辖区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召开政策培训现场会,解读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业务骨干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做详细讲解的同时,邀请邮储银行、自贡银行的业务人员现场点对点对接,面对面介绍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经办流程及承办银行优惠政策,释疑解惑,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

四、深入协作,强化社银互动。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和改进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推出“社银一体化”服务模式着力将辖区内银行网点建设成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有效延伸和补充,实现“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能办事”,同时不断优化,加强互动。二是在对创业者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加强社银互动,精准掌握其创业状态和贷款意愿,并结合贷款工作流程,提前介入,及时向银行推送;银行机构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客户及时推送给自流井区就业局进行资质审核。双方互推互送,确保有需求的创业者都能得到贷款支持,进一步保障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有序推进

五、强化跟踪,确保资金安全。

在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过程中,明确政府与银行的风险分担责任,并做好后续跟踪管理服务,全方位了解情况。随时了解和掌握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和经营状况,提醒和督促贷款人加强管理,按时还贷,严格控制贷款风险。对于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尽力协调解决问题,在跟踪走访中发现有转移资金或变更经营地址的严格控制或提前收回贷款,2017年以来自流井区创业担保贷款未出现一列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