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自贡市就业服务系统积极落实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各项政策,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为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活力,发挥了“稳企业、保就业”的作用。

一、创造条件,落实稳岗返还

2019年末基金结余不足支付24个月,不满足启动2020年困难稳岗返还条件的情况下,自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早测算、早报告、早申请,争取到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10138.41万元,制发了《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支持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工作的通知》(自人社发〔2020〕4号),顺利启动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申报工作。

二、广泛宣传,增强政策效应

    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贡市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将“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以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除通过门户网站、宣传册、微信公众号、社保服务窗口、工作QQ群等“常规方式”宣传外,还依托助企“复工复产”活动深入2300余户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根据系统数据信息筛选出基本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采取发短信、打电话、寄快递等方式进行“一对一”宣传,实现政策宣传的全覆盖。

三、政策落实,凸显稳岗作用

针对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的实际困难,自贡市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的作用,严格执行2020年稳岗返还放宽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标准。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全国上年度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提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至100%。截至2020年底,全市企业稳岗返还发放1674户,资金7819.93万元,惠及职工77602人,同比分别上升76.40%、324.81%、33.27%;其中困难稳岗返还审核通过已发放企业96户,资金4313.23万元,惠及职工5482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发挥了援企稳岗保就业的积极作用。

四、温暖服务,社会高度评价

进一步优化了申报流程,通过人社、生态环境、经信等部门信息和数据共享,实现了申报材料的精简,同时扩展申报渠道,企业可通过四川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QQ、微信等线上服务平台预约或办理相关业务,各项便民措施不仅有效应对了疫情防控风险,还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便捷服务,受到社会积极评价。